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组织召开本科教学示范岗展示暨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2623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本科教学示范岗展示暨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在管理学院325智慧党建活动室顺利召开。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罗帆教授和谢宝国副教授进行了本科教学示范岗的展示。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胡浩副主任、牟仁艳、卢少华、徐慧娟、蒲小萍等二十余名老师参加了会议。

  1 部分参会老师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罗帆教授在会议中进行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思政探索”的专题汇报,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实践、课程效果评价、课程特色及创新和课程推广及计划五个方面分享了本科教学经验。首先,她阐明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思政目标,介绍了课程设计框架,并以人力资源六大业务模块为例说明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点。其次,她从线上和线下教学两个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与方法,介绍了思政元素融入“需要层次理论及应用”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基于项目开展“C海事局青年人才职业生涯规划”案例研讨,加强学生对“人才强国”、C海事局“人才强局”等战略目标的了解,从而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强调行业、组织战略需求与学生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联系,并从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同行评价和课程建设效果四方面展现了课程思政的成效。随后,罗帆教授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特色及创新点在于教学设计体现了高阶性,科教融合体现了创新性和多维互动提高了挑战度。最后,她列举了近期在校内与校外分享的讲座与学科建设辅导,积极参与课程推广活动,交流课程思政的经验,并介绍了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计划。

  2 罗帆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谢宝国副教授进行了“身边的心理学:基于生涯渗透的教学设计”主题报告。谢宝国副教授以《普通心理学》课程的第一次授课内容为例,讲解了课程设计思路。他表示成人学习的目的性较强,教学设计应当注意学科渗透,强化课程与自身职业生涯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授课中介绍了心理学的各类学科分支,以此促进学生对《普通心理学》课程的认识,并在会议中以李娜为例展开了对心理学知识的现场讨论。

 

  3 谢宝国副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结束后,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胡浩副主任评价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建设非常规范、严谨,尤其是罗帆教授把教学、科研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方式值得其他老师们学习,胡浩副主任并就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有机结合的难点问题征集了与会老师的建议。会议最后,与会老师们围绕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验收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源:人力系  供稿:胡浩  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