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凝聚共识谋发展——管理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为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26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全体院领导、相关专家、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系教学副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王超副院长主持。


会上,工商管理、会计学等六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围绕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等12个指标进行全面汇报,分析了本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标完成情况、本月已取得成效、目标差距以及下月工作计划等,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大家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


陈晓芳院长针对各一流专业建设的汇报情况,提出七点要求:一是专业建设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目标不动摇,要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坚持定期汇报建设进展及成效制度;二是在专业认证问题方面不要急功近利,要把各个专业问题落实到位;三是在教研项目方面要积累更多的经验;四是对于教学成果中的比赛和项目要提前谋划,不断归纳整理和收集;五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按“两性一度”标准狠抓学生论文的选题和落实好人才就业跟踪去向;六是在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时要及时了解信息,做好准备工作;七是在教学质量方面要做好过程管控,对目标的定位要准确。陈院长针对七点要求并提出五点针对性建议:一是对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有清晰的认识,问题越具体越好,然后才能对症下药;二是对于存在的问题要一一对应找措施,落实到个人,发挥各自优势;三是在收集整理资料时,要事先做好沟通工作;四是在教学研讨方面要做到跨校、跨学院、跨专业开展研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学习他人的强势之处,做到互相研讨与融合;五是处理问题时要做到思路清晰,寻找更佳路径。


会上,童泽望书记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明确标准,坚持标准导向;二是加强指导,坚持专家指导,不断加强与一流专家进行深入交流;三是找准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四是精通建设、坚持目标导向;五是坚持项目导向,最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既是对一流本科专业前期建设成效的检验,也是对一流专业顺利通过验收的指引与规划。管理学院建立了各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定期汇报制度,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要求打造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和以评促发展的机制。学院将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注重理念提升,高标准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教学办  供稿:秦俊  审稿人:陈晓芳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