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博学科普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1027日下午,管理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博学科普讲堂在管理学院109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 “以赛促学,共创未来”为主题,对“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备赛方法进行专业的讲解。

 

讲座伊始,管理学院王超副院长提出“大学生真正的能力是什么?”这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王超副院长表示,大学生的能力不只在于考试的能力,更在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王超副院长的发言激发了同学们“以赛促学”的热情。

 

随后,刘明菲教授正式开始讲座,讲座的内容主要从大赛简介、竞赛规则、备赛要求、成功案例、大赛总结几个方面展开。刘教授指出,“正大杯”竞赛的宗旨是引导大学生进行创新和实践,提高大学生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及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连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随后,刘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赛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她特别指出,团队协作沟通能力至关重要,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中及时沟通,集思广益,遇到困难时,及时向辅导老师请教。宣讲接近尾声,刘教授为同学们理清了备赛思路,首先是队伍组建,其次是确定选题、调查方案,最后是模型构建,刘教授还结合以往优秀的作品题目对选题的确定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接着,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波对刘明菲教授的宣讲进行了深刻总结,再次突出本次博学科普讲堂的核心“以赛促学”,并对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和刘明菲教授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学习之余多多参与科研创新和赛事实践活动,学以致用,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最后,刘明菲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带着学习的目的去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夯实基础,学习技能,并为同学们送上寄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赛促学,共创未来”,为本次博学科普讲堂画上完美的句号。


通讯员:高瑞阳

摄影:杨雅淇、李巧玲

指导老师:李奕辰

审核:杨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