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2023年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312日下午13301800,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2023年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研讨会在腾讯会议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江南大学陈红教授、武汉大学范如国教授和李锡元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琛徽教授、国家行政学院佘廉教授、海南大学唐宁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黄炜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王义保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陈万思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赵荔副教授以及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张继华总经理等企业嘉宾。参会人员主要有武汉理工大学王超副院长、罗帆教授、李柯教授、谢宝国副教授、卢少华副教授、洪荭副教授、江长斌副教授、程琦副教授、朱新艳等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管理者和高校师生,共计238人参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赵荔副教授介绍了会议议程及参会嘉宾,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王超副院长代表管理学院向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嘉宾、企业人员及高校师生表示感谢并致欢迎辞。


1 王超副院长致欢迎辞

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锡元教授为本次研讨会作了高屋建瓴的致辞。他向与会人员在百忙之中参会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他指出,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委员会自成立以来,连续主办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研讨会达14年,委员会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搭建产学研平台,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与风险管理学科建设,为国家以及湖北省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武汉理工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系也在此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大会报告阶段的上半场实践经验分享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琛徽教授主持并点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张继华总经理作了题为“外企人力资源服务风险管控”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概况、外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控、人力资源行业发展趋势三方面内容。


2 张继华总经理作主题报告

彩虹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孟磊副部长作了题为“VUCA时代背景下创新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专题报告。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国锋人力资源咨询总监作了题为“企业数智化招聘与云招聘”的专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程晶护士长作了题为“创伤护士核心能力培训体系构建”的专题报告。

深圳市沉拙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蓝宁总经理作了题为“道德经与风险管理”的专题报告,解读了党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介绍了古今名人从管理角度对万经之王《道德经》的评价,通过扁鹊三兄弟、亿兆生物科技、陶朱公救子三则故事,重点介绍了《道德经》在风险管理控制不同阶段的应用。


3 蓝宁总经理作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阶段的下半场前沿探索报告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锡元教授主持并点评。江南大学商学院陈红教授作了题为“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介绍了智慧社会的内涵与特征,分析了智慧社会建设对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意义,提出了智慧社会安全风险治理方面的独到见解。


4 陈红教授作主题报告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如国教授作了题为“风险社会的复杂性治理”的报告,介绍了风险社会的复杂性机理、典型特征,结合基础教育引发的社会系统性“焦虑”风险和湖北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网络两个案例,探讨了我国面临的社会风险问题,并为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建言献策。


5 范如国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理工大学罗帆教授作了题为“企业人员招聘风险评价及预控”的报告,介绍了招聘风险相关概念,分析了国内外招聘风险评价及预控方面的研究,分享了所承担的企业委托项目船员招聘风险评价及预控研究案例,对如何识别、评价和预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的衍生风险等问题提出研究展望。


6 罗帆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罗帆教授对各位嘉宾的演讲和参会人员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祝福,主持人赵荔副教授宣布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一年一度的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研讨会是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品牌项目,一直致力于加强人力资源及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人力资源与风险管理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与风险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开发作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 刘惟伊、邱佩  初审:罗帆   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