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社区建设】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0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为配合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贯彻落实《武汉理工大学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推动学生党建、思想引领、文化浸润、劳动教育进社区、进宿舍,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管理学院自本学期起,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队伍下沉、鼓励学生参与、夯实物质保障,着力开创优良寝风宿风,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全员参与,贴近学生,“心连心”强化社区建设。学期伊始,为方便新生报到,湖北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管理学院红纽扣志愿服务队党支部选派志愿者于学生社区设置迎新点,用心用情做好新生服务。管理学院院长陈晓芳担任工商2301新生班主任,下沉学生社区开展“强学风、树新风”主题班会,从校园生活、专业学习多角度给出大学生涯规划建议,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大学新生活。学院党委书记童泽望、党委副书记杨伟波下沉宿舍,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说家常、谈理想、话未来,鼓励新生不负韶华、磨砺本领。在学院领导的带动下,学院各专业教师也纷纷走进学生社区,以主题班会、新生见面会等形式与各年级学生交流互动。学院选派5名专兼职辅导员担任住楼辅导员,与社区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将思政力量压实到日常一线,着力强化宿舍育人工作。

 

全程跟踪,党员带头,“点对点”做好宿舍卫生。根据学工部《关于常态化开展全校学生宿舍大扫除的通知》的工作安排,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波和各年级辅导员走进学生宿舍,排查潜在安全隐患,检查公共区域卫生,并与大家一起参与劳动;制定学院卫生检查标准,并依托年级周会、年级学院公众号广泛宣传;完善班级自查、年级互查、党员巡察、学院督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保证学生宿舍常态化大扫除落实落细;拿出可行方案评选星级学生宿舍,以评促改、以评促进,鼓励各宿舍做好卫生、创优争先。学院组织第45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第4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参与学生社区劳动、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以生动的劳动实践课,帮助大家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卫生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开展“党员示范寝室”挂牌活动,鼓励学生党员以身作则,积极投身社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

 

倾听需求,夯实保障,“实打实”解决急难愁盼。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伟波及全体辅导员走进宿舍开展“三进三谈”,贴近学生生活,及时了解学生的现实困难、思想动态与心理状况,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院以寝室为单位发放劳动用品,以班级为单位发放消毒用具,着力保障常态化大扫除的顺利进行。为配合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解决学生社区活动开展的迫切需要,学院党委书记童泽望、党委副书记杨伟波到智慧园区进行调研,根据学校要求改造慧园四舍110宿舍为社区党团活动室,为学生党建向学生社区延伸提供有效载体;改造智12活动室为社区青创空间,打造专业化的生涯工作室,推动生涯指导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后续,管理学院将依托社区党团活动室及青创空间开展思想引领、价值引导与行为规范,进一步探索“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社区党建+学业帮扶”等社区学生党建新范式。

 

人文关怀,润物无声,“手搭手”营造良好氛围。为保证宿舍搬迁顺利,管理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租用大巴车辆、安排一对一志愿者,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全员上阵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各年级辅导员依托学生生日、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走访宿舍看望学生,结合当下畅谈未来,诉说管院情怀、传递管院温度。学院不断强化学生社区人文关怀,通过举办寝室文化设计大赛、易学习等活动营造温馨良好氛围,鼓励宿舍成员之间在学习上相互比拼、相互激励,遇到困难相互帮助、携手同行,帮助宿舍成员养成合作学习习惯,培养健康的学习竞争观念,调整稳健的学习心理状态。通过年级周会、主题团日、班会等方式,学院加强对学生的自律教育,要求学生在宿舍合理使用网络,控制上网时间,及时制止和警示网络成瘾学生,避免宿舍成为学生网络成瘾的重灾区。

 

未来,管理学院将继续将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深化全员联动机制、拓宽师生联系渠道、健全服务管理体系、丰富社区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着力强化学生社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供稿:学工办

撰稿:韩续冰

审核:杨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