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工作 > 通知公告

管理学院学生“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05-06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本文    打印网页   

  

  为进一步引导我院广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校园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学院网站为平台,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

  一、活动目的

  1、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体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通过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并利用网络媒体宣传互动,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身边的榜样感染和带动更多学生用实际行动发扬“向上向善”的精神。

  3、用榜样的力量深入推进“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工作。

  二、活动主题

  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

  三、参与对象

  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14年5月—2014年12月

  五、教育活动启动

  1、召开学生骨干动员大会(2014年5月8日)

  学院组织召开学生骨干动员大会,传达学校和学院关于开展“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大学生道德实践教育活动的精神,介绍学院“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各年级召开年级大会(2014年5月11日)

  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年级大会,向每位学生传达“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和具体要求,在学生中广泛宣传本次活动,使广大学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六、申报和评选

  1、优秀事迹申报 (2014年5月12日-2014年5月18日)

  按照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创新、志愿奉献、敬老爱亲七类大学生道德实践事迹,以各年级各班为单位,由个人自荐、团体自荐或师生推荐,填写个人、团体申报表(详见附件),准备相应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材料,报送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处,党支部书记配合年级辅导员完成初审。

  2、学院审核(2014年5月19日-2014年5月22日)

  由各年级辅导员汇集申报表和申报材料,送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学院审核。

  3、报送学校评选(2014年5月23日)

  经学院审核同意,将优秀学子的申报表和申报材料报送校学工部学生教育科,参与学校评选。

  七、“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主题教育具体活动

  (一)“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优秀事迹表彰大会(2014年9月20日)

  对学院评审出的“身边的榜样”优秀事迹进行表彰,采用多种形式讲解和展示“身边的榜样”学子的优秀事迹,并邀请受表彰的个人和团体发表感言。学院利用各种网络媒体对先进事迹进行专题报道。

  (二)“身边的榜样与我共话向上向善”分享会(2014年10月10日-2014年10月31日)

  1、“精彩晚点名,榜样到身边”道德实践优秀学子报告会

  利用晚点名的时间邀请受表彰的榜样学子对个人和团体的事迹进行专题报告,让全院学生更具体、更直观地了解他们的优秀事迹和道德品格,使学生感受到“向上向善”的校园正能量。

  2、“宿舍也励志,榜样来做客”道德实践优秀学子座谈会

  邀请受表彰的学子深入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近距离交谈,就“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创新、志愿奉献、敬老爱亲”七大方面或选取其中某个角度进行讨论,以解答学生的疑惑为主,讨论内容力图切合大学生实际,以此促进寝室文化建设。

  (三)“与榜样结对,走‘上善’之路”优秀学子导师团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11月1日-2014年11月15日)

  榜样学子在前期的报告、座谈的基础上,以自由结对和班级推荐的方式,与多名学生组成“向上向善”社会实践小组,就“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强创新、志愿奉献、敬老爱亲”某个或多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从“言传”过渡到“身教”,带动更多的学生践行“奋发向上”的精神,树立“崇德向善”的品质,将榜样的力量化为广大学生的“内生动力”。

  (四) “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2014年11月15日-2014年11月25日)

  管理学院自2011年9月起开始实施“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为本科生各班级配备班主任,让任课教师、党政干部走入课堂,走进寝室,走近学生,以高尚的师德风范、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此次“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旨在发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表彰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展现高校师德风范,让教师高尚师德的正能量广泛传播。活动采取班集体推荐,网络媒体宣传报道,线上线下投票的方式,选出学生心中最喜爱的老师,

  (五)“向上促学风,向善抓考风”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2014年12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面向全院开展学风建设月主题活动,通过制度建设、专业教育、职业规划等手段丰富学风建设体系,开展师生恳谈会、“十佳学习之星”评选、学科竞赛等活动营造学风建设氛围。开展考风考纪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考点督察工作,鼓励班级申请无人监考考场、学院教师考试巡查、加强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在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的同时,要求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佩带工作证和党徽参加考试,起到模范带头和互相监督作用。

  (六)重要事件专题活动

  1、五四青年节——“梦扬团风ž五四照耀青春路”文艺作品大赛

  为纪念“五四运动”,庆祝青年学生自己的节日,学院面向低年级举办“梦扬团风ž五四照耀青春路”文艺作品大赛。各年级以团支部为参赛单位,通过舞蹈、合唱、朗诵、话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重现共青团历史,传递共青团精神,弘扬共青团风气,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奋发向上、创新实践,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活动旨在熏陶广大共青团员的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道德境界、增长知识才干,引导共青团员认真树立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进步、与社会齐发展的理想信念,用团风引领青年人健康成长成才。

  2、七一建党节——学生党员宣誓大会暨党支部风采展示及评选活动

  为庆祝党的生日,特举办学生党员宣誓大会暨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通过宣誓坚定入党信念,践行入党誓词;党支部风采展示及评选活动,可带动基层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优化党员队伍素质搭建良好的平台,为保持党员先进性提供坚实的保障。

  3、十一国庆节——写给父母、家乡、学校、祖国的一封信暨“爱父母、爱家乡、爱学校、爱祖国”主题演讲比赛

  在国庆节期间,号召全院学生给自己的父母、家乡、学校或祖国写一封信,并封存为“时间胶囊”统一放在班级档案袋中,让每个学生都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当一次预言家。倡导大学生爱父母、爱家乡、爱学校、爱祖国,并以此为主题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深化“向上向善”主题教育和“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引导学生从感恩父母的爱逐步上升到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的大爱。

  (七)“向上向善进行时——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

  通过学院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利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以专题的方式,对学院优秀事迹评选、表彰大会、榜样分享会等上述“向上向善”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和成果进行展示和宣传。搜集院系所开展的“向上向善进行时——身边的榜样”大学生道德实践相关活动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资料,形成活动汇集,编写活动简报,并将活动材料报送至校宣传部网宣办。

  八、活动要求

  1、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将本次活动作为落实学校要求、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学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在网络上大力传播道德正能量。

  2、各年级要加强对本年级道德实践活动的指导,采取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并将活动信息发布在“理工党员网”(http://lgdy.whut.edu.cn)相关栏目。

  3、要广泛发动学生社团和学生参加,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创新大学生道德实践方式,抓住关键环节、关键时间节点做好活动宣传,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九、附件

  优秀事迹申报表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4年5月4日